限時免費

三個人

這三個人是農夫、阿嬤與董事長。他們也是我在主編本期《商業周刊》,最感興趣的三個人。

農夫是在海南島經商的黃益豐,人們叫他「世界蓮霧大王」。他們家原本是屏東鄉下的小農,七年前,在台灣加入WTO前,到海南島拓荒、種蓮霧。一個蓮霧,有多麼了不起的智慧?讀完黃益豐的故事,我真心佩服他。

他是一個擁有兩項技術本事的魔術師:第一,讓熱帶水果蓮霧「以為自己快死了」,控制它的開花結果期,達到淡季(冬天)上市目的,創造六倍售價;第二,蓮霧變大變小,他能因應市場的供需,機動調整生產。彷彿走入成衣工廠生產線。

黃益豐是一位很不一樣的農夫。盧素蘭也是很不一樣的阿嬤。

她該是平凡的,一個半聾的傳統婦女,能改變什麼?但在六十一歲後,她變成野鳥攝影家,是台灣第一個拍到新過境鳥種棕眉山岩鷚的人。素蘭阿嬤擁有什麼?沒有,什麼都不多,唯有對生命的好奇心。我相信,這樣的好奇心,也在黃益豐的個性底層。

英國作家Samuel Johnson說:「在偉大及慷慨的心靈中,好奇心是最初及最後的熱情。」大都會美術館希臘羅馬藝術主管Carlos Picon也做了有趣的闡述:「好奇心是這樣一回事,如果你不把生命交給好奇心,你就沒盡到本分。」(Curiosity is the thing. If you don't give life to curiosity, you haven't done your job.)

第三個人,叫做董事長,他是最近的鋒頭人物——日月光的張虔生。因為公司要賣給外資,日月光因此可能下市的新聞,他成為焦點人物。一家好公司為何要下市?

這是有違過去常理。張虔生的有違常理,道理是明白的。

只是,兩年半前,他不是這樣跟我說的。《商業周刊》老讀者如果還記得這篇專訪稿,應該可以想起,他當時對兩岸政策的談話,心急但仍樂觀。

他說:「把老虎關在這邊,搞了半天都變成病貓,就垮掉了!事實上,應該放最厲害的老虎出去。大陸現在打不過我們,但你不起來,大陸就不會起來嗎?……假使台灣人要走到邊緣化,政治第一,不是經濟第一,中間可能會面臨一些苦惱,但我覺得會覺醒的,台灣人滿聰明的,一定會覺醒的。我沒那麼悲觀。」?言猶在耳,張虔生有了戲劇性的轉變。

一家好公司的出走,一個國家領導人的荒謬反應,我們除了痛心,還能說什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