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百年大旱 全球穀物價格飆漲

北半球開始感到寒意,南半球的澳洲也準備迎接夏天。只不過,澳洲連年旱災,今年聖嬰現象發威,坎培拉政府坦承遇上了百年大旱,目前水壩見底,墨累河(Murray River,澳洲第一大河)水域的水位降至歷史新低,這個夏天怕是有很多澳洲人捱不過去。向來對溫室效應問題抱持懷疑態度的澳洲官方,也不得不認真檢討過去的立場。

穀物歉收,消耗量仍成長

澳洲農作主要靠每年五到十月的雨季澆灌,但根據澳洲農業與資源經濟局(ABARE)十月二十六日公布的〈農作物及畜產報告〉,除少部分地區較為幸運之外,今年五到十月,主要農產區的降雨遠低於歷年平均水準,甚至有不少地方的降雨改寫歷史新低。和九月十九日上次報告公布時相比,南澳大利亞省、新南威爾斯省和維多利亞省的缺水問題越來越嚴重,高溫炎熱的天氣只讓問題更形惡化,即使十月降雨狀況回復正常,也已經來不及挽救農業收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