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國競爭 義家具業改走奢華路線

家具業聽來或許不是振奮人心的投資,但位於義大利中部的頂級家具製造商佛洛(Poltrona Frau)十一月十五日在米蘭股市掛牌時,投資人莫不爭搶股票。交易首日,儘管公司去年一億八千三百萬歐元(約合新台幣七十七億七千五百萬元)的營業額,僅獲利一百萬歐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二百五十萬元),股價仍大漲近四○%。但對於大股東是法拉利(Ferrari)老闆蒙特澤摩羅(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的這家公司而言,或許該期望更快速的獲利結果。

佛洛打算說服投資人,奢侈品牌能保護公司避開義大利家具產業的麻煩。就像部分時尚產業公司藉由股票上市改善獲利展望,佛洛也計畫透過與法拉利(安排起來應相當簡單)、路易威登(LVMH)及迪奧(Dior)合作的雙品牌方案,為顧客的客廳引進無窮的魅力。佛洛的目標客戶鎖定日本、德國、美國及阿拉伯世界的高消費者。

這樣的舉動噱頭十足,但實際成效仍難斷定。公開掛牌上市之前,佛洛發表了上市計畫書,其中七頁描述公司承受的風險因素,包括強制執行智慧財產權的可能困難,以及家具業高度競爭性的警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