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活團體》松年大學學員的快樂學習

從社群汲取力量 回饋經驗助人

熱活老人族的探索可以從團體開始,藉由彼此依存、相互扶持的關係,讓自己走出封閉生活,總有一天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松年大學師生到磚廠進行校外教學,成員發揮創意,在磚上雕出一隻金魚。(攝影者.陳郁文)

各位同學,手指頭就是夫因個兒(finger),跟我念一遍,夫因個兒!好,很好!那麼大拇指怎麼講,叫桑恩(thumb),對!很好!」英語老師鼓勵著同學大聲念,一面在黑板上寫下因碟克絲(index finger食指)、蜜豆(middle finger中指)……

台下二十幾位同學白髮蒼蒼,一邊推眼鏡一邊抄寫,抄一個單字要抬起頭好幾次。英語老師從頭到腳解說身體各部位的用法,提到肚臍時說:「內佛(navel)是肚臍,那佛(novel)是小說喔!不要搞錯噢!」都教完了,她帶大家唱首英文兒歌「頭、肩、膝、腳趾」加強記憶,越唱越快,阿嬤們笑得又喘、又開心,雖然一下台,問她們秀得(shoulder肩膀)在哪裡,大部分的人仍不甚清楚。

今年六十二歲的王秀英也是其中一個記不太清楚的學生,但她說,現在比以前更喜歡上英文課,因為老師不給壓力、沒有考試,會提醒答案,講解的時候還中、英、日、注音符號交叉使用,「我和我同學都願意堅持到底來上課。」她說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