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試辦成功後 才是挑戰的開始

過去二十年來企業投資了許多心力及金錢來進行精實,然而,卻只能短暫維持成果。究竟問題出在哪裡?需要什麼秘方,才能帶來永續的影響?

許多企業在執行精實試辦計畫時都能成功,但真正的挑戰會出現在公司試圖將這份成功經驗推廣到其他的部門時。阿爾波利亞(編按:專做高價家電的利基型製造商)在英國伯頓廠的精實試辦計畫已經成功,但這只不過是該公司精實之旅的起點。最困難的部分始終橫在前面:使組織徹底地改變,使精實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而非只是一個計畫。

事實上,精實轉型牽涉的改變是如此基本而且深遠,很難利用「複製、貼上」的方式,原封不動的搬到另一個部門執行。由於成功的作業同時需要作業系統、管理基礎設施、人員的心態以及行為進行改變,而且沒有兩群人對於轉變的反應會一模一樣,因此每個部門、工廠或是辦公室所面臨的挑戰都不同。

在變革的過程中,關鍵因素為建立組織與領導者之間的信任。經理與員工之間的互不信任是常見的問題,阿爾波利亞也不例外。員工對於轉變計畫的態度,源於體驗過願景與實際狀況間的差異。如果精實要成為生活的方式而不只是一個計畫,必須去除員工的不信任態度,這是非常困難的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