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及印度之後的下一個亞洲明日之星

入世倒數計時 越南即將起飛!

快速的經濟開放速度、龐大的年輕勞動力,加上年底即將成為WTO成員國,越南這個昔日封閉國度,正在吸引外資目光。

十一月,越南河內氣候算是相當宜人。今年七月才啟用、造價一億美元的新機場內,不乏許多西裝革履的遊客,機場外邊還有上百輛的賓士車候客。這種場景和昔日到河內的外國遊客背景不太相同,過去河內算得上是東協國家的重要觀光大城,也有許多商務人士到這做生意,舊的機場經常是亂哄哄的,停車場幾乎看不到雙B的高級車。此時不僅環境迥異,還多了許多持槍的軍警,氣氛顯得嚴肅許多。

這不尋常的一切,就是因為包括美國總統布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新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全球首腦,都將親自出席在河內召開的亞太經貿合作組織(APEC)領袖會議,這也是越南社會主義建國六十一年來首度主辦全球領袖的高峰會。

作為主辦方,越南政府在河內修建耗資二億七千二百萬美元的新國際會議中心迎接貴客,這座由德國GMP-Inros Lackner設計,越南和上海外經(集團)共同諮詢建造的多功能會議中心,直到APEC領袖會議前夕才正式啟用,本地媒體以「象徵越南躍入二十一世紀世界舞台」來形容這棟標誌性建築的歷史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