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紐約日記

如果有人問我:天下第一號總編輯是誰?

我的回答會是:John Huey。他是全世界最大雜誌出版集團Time Inc.的總編輯長(Editor-in-Chief),時代集團旗下有一百四十五本雜誌,一年的獲利約當十億美元,比台灣雜誌產業的總產值都大。

這次的艾森豪訪美行程,除費城外,我停留最久的都市是紐約。因為全美重要的財經媒體總部,多集中在紐約。其中,我最密集拜會的地點就是Time Inc.。在紐約的五十街、第六大道的轉角處,矗立起高聳的時代大樓,美國《商業週刊》的母公司麥格羅希爾大樓與其隔街對望。

如果你不認識John Huey,只看其名片的英文職銜,辨識不出他與一般總編輯的差別。在台灣,幾乎所有總編輯的英文譯法,都採用Editor-in-Chief。在美國,若是冠上此頭銜的編輯人多是下轄多本雜誌,單本雜誌的最高負責人(也就是單本雜誌的總編輯)稱為Editor 或者Managing Editor。《富比世》(Forbes)雜誌總編輯的頭銜就是Editor,我們交換名片時,他劈頭就問我:「你管幾本雜誌?」

另一個有趣的事,當你下次碰到兩個美國人,其中一位叫Editor,另一位叫Senior Editor。親愛的,這位沒冠上「資深」頭銜的Editor先生,是比有資深頭銜的編輯還大尾啦。可把人搞糊塗!

重點回到John Huey。我對他最大的好奇就是:「怎麼管理一百四十五本雜誌?」他講了兩個重點:

一、只管十本大刊(Time、Fortune、People、In Style、Sports Illustrated、Real Simple……),這些雜誌都是百萬份規模的發行量(《時代》雜誌達四百萬份),一、二個百分點的差異,就能產生很大的財務數字差異。簡言之,重點管理,管大事不管小事。事實上,這也吻合未來時代雜誌集團的大刊策略,他們不再費時於利基市場。

二、晉用與免職總編輯。這是他最重要的事。他選對了人,就可以在他三十四樓辦公室內高枕無憂。選錯了,就累了。他是腦袋清楚、果決的人,不適任者,很快就會讓他下台。

他平常不涉入各刊編務,但設計幾個關鍵指標,行銷部與財務部定期跑報表給他。關鍵指標若有異常,他就開始密集要報表、管事了。因為累積百年的雜誌經驗,Time Inc.的管理基礎建設做得很好,John Huey才有條件當重點管理的領導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