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占就業人口七成 中東改採緊縮政策

這兩年國際油價大漲,中東油國靠黑金又多了龐大的外匯收入,儘管當地予人政局不靖的印象,卻也是很多人夢想中的淘金天堂,有地緣關係的亞洲國家就有很多勞工前往中東工作,甚至在當地設籍落戶。然而近年中東國家的外勞政策開始轉變,外勞在當地就業、申請簽證或居留權,都面臨較以往更為嚴苛的限制。

根據統計,海灣合作理事會(GCC)成員,即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巴林、卡達、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等六國,其境內的外籍人口所占比率,在一九七五年約有二二.九%,二○○四年進一步提高到三七.一%。事實上,目前GCC六大成員國共有一千三百萬名外籍勞工,占六國就業人口比率的七成。

然而這裡的人口總數每年以超過三%的速度增加,人口結構逐漸有所改變。部分國家高達九%到二○%的失業率,加上過度倚賴外勞的隱憂,這些國家的外勞政策面臨調整壓力。GCC勞工暨社會事務部去年建議將外勞的最長合法居留期減為六年、提高換發簽證及雇用外勞的門檻、遣返過剩外勞,但因利雅德工商會(RCCI,利雅德是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及其他商界人士反對,第一項提案並未通過,不過六國政府仍計畫提出配額制度,控制境內外勞人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