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零售市場禁令未解 外資繞道卡位

印度零售業革命終於開始起步。目前零售業約九七%的銷售額,是由一千五百萬家,面積在四十六平方公尺以下的小型雜貨店所創造。但現在印度最大商務集團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將在未來五年斥資二千五百億盧布(約合新台幣一千八百一十六億元)打造全新大型店面,首先自十一月三日起在南部城市海德拉巴開設十一家便利商店。外國大企業也將展開行動。

澳洲業者搶先與塔塔合作 特易購、沃爾瑪將跟進

印度政府禁止外資直接銷售商品給個人,但外資自有對策:成立批發與採購公司,成為地方零售夥伴的供應商。最先採取行動的是來自澳洲的伍爾沃斯(Woolworths),上月與剛合併克魯斯鋼鐵,成為印度第一大企業集團的塔塔(Tata)展開合作。英國的特易購(Tesco)預期很快就會跟進,此外,美國的沃爾瑪(Wal-Mart)及法國的家樂福(Carrefour)也在尋找切入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