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退位 民主黨當家未必會更好

「和你們達成的任何成就相比,你們已經坐在這兒太久了。」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於一六五三年解散英國共和國時期議會時發表的著名談話。如果民調具相當可信度,則美國選民在十一月七日國會期中選舉投票時,也會對布希總統所屬的共和黨說出大同小異的話語。儘管共和黨在參議院可能維持原狀,勉強保住一百席中的三十三席,但幾乎每個人都預期他們將輸掉維持十二年之久的眾議院多數黨身分。空氣中瀰漫著共和黨挫敗的味道。

布希任內經濟雖穩定 恐仍不敵民眾失望性投票

多數埋怨直指布希總統。或許今年他的名字不會出現在選票上,但期中選舉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對總統進行公民投票。伊拉克、卡崔娜颶風及關塔那摩灣虐囚事件,使得全球一致認為美國政府既無能又漫不經心。在國內,他無法有效控制政府支出,尤其是與健保及退休金有關的「政府補貼」,隨著美國人口逐漸高齡化,這筆支出將重創美國財政。他還迎合宗教勢力,反對幹細胞研究以及推動禁止同性戀結婚的聯邦法修正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