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好的事,不能當真

一個朋友聊到大陸的一個投資案,是一個工業用氣體的生意,在同一個鎮上,有幾個工廠,有一個工廠會產生大量的廢氣,另幾個工廠則需要使用氫氣,現在都是用桶裝,從外地買來。這個計畫是回收廢氣,純化成氫氣,再鋪設管線,直接賣給其他幾家工廠,由於距離短、省卻長途運輸費,非常有效率,因此,這個氫氣投資計畫回收非常快,總投資人民幣兩千萬元,大概八個月就可以回本,而且下游使用者的價格已經較其現在購買價打了六折,這真是一個雙贏的計畫。

對這個計畫,我們共同的結論是:「Too good to be true.(太好,以至於不會是真的)」,因此遲遲不敢下手。

另一個故事,則發生在另一個朋友身上,一個裝潢良好,位在台北鬧區的餐廳,要以非常便宜的價格出讓,價格好到買下來,立即轉手都有錢可賺,幾乎是閉著眼睛賺錢的好生意。這位朋友迫不及待的買下來,結果這根本是黑道設下的陷阱,從此脫不了身。我們不解,平常聰明的朋友,為什麼會做笨事?他說:看到好生意,鬼迷心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