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併大 塔塔搶回印度最大集團寶座

一九○○年代初期,當英國統治印度之際,殖民地鐵路局長厄普克特爵士(Sir Frederick Upcott)對於當時才剛成立不久的鋼鐵公司塔塔(Tata)充滿懷疑,他公開表示,如果塔塔能夠依照英國要求的正確規格生產鋼鐵,他就會「吃掉每一磅鐵軌」。雖然史書並未記載他之後是否消化不良,但到了一九一六年,塔塔公司一年已經生產數百公噸鋼鐵。兩、三年前,如果有人說英荷鋼鐵製造商克魯斯(Corus;其中包括曾權傾一時的英國鋼鐵〔British Steel〕在內)會接受規模小得多的塔塔鋼鐵公司的購併提案,恐怕也會產生相同疑慮。但這樣的情況在十月二十日真的發生了。克魯斯接受塔塔鋼鐵提出的八十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六百九十億元)購併提案,組成世界第五大鋼鐵製造商。

當克魯斯主席連恩(Jim Leng)在一年前左右,開始為他的歐洲鋼鐵廠尋找低成本鋼板的外國供應商時,塔塔是他最先接觸的對象之一。他也曾洽詢另一家較小的印度鋼鐵集團金德爾(O.P. Jindal),以及其他國家的多家公司。但隨著今年鋼價走跌,克魯斯從鋼鐵買家轉變成購併標的,而手中現金寬裕的塔塔集團,從米塔爾鋼鐵(由印度裔商人米塔爾〔Lakshmi Mittal〕所經營,總部位在倫敦的鋼鐵公司)併吞歐洲鋼鐵公司亞瑟勒(Arcelor)數月後達成的全球規模中嗅出機會。集團領導人雷頓‧塔塔(Ratan Tata)表示,購併的目標不僅在增加塔塔鋼鐵公司的規模,同時也要達成「策略配適」(strategic fit)。

製造成本世界最低 規模卻遠遠落後同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