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哥不要怕

紅衫軍運動甫告一段落,媒體焦點回到北高市長選舉。哇,不得了!隔了一個多月沒注意,幾家媒體最新的民調都是「國民黨下降,民進黨上升」,不但高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與陳菊已經不分軒輊,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也掉到四○%以下,不再穩坐釣魚台。最跌破眾人眼鏡的是王金平的滿意度居然超過了馬英九——難道說,一個多月的反貪腐倒扁運動真如南方朔所言,最終倒扁不成反倒馬?

南方朔的預言有其邏輯推斷:阿扁爛透了,可是再爛也已經跌到谷底,猶如壓豆腐乾,不可能全部壓成汁,最後總還有那一層留著。而阿扁成功的守住了基本教義派,所以「最壞的日子」也就是這個時候,只要賴定不下台,就不會再壞下去了,但民調數字些微上升是否即意味著反轉回升?我看不出來。

至於馬英九。坦白說,過去這一年多以來,馬英九得到了超過他應得的光環,那是拜「流行」之賜。但過去這一個多月出現了一股新流行,於是小馬哥退流行了。但這是好現象,因為馬英九從此刻開始,必須拿出真材實料向大家證明他是一個好領袖,包括他有能力帶領藍軍打贏選戰(今年、明年、後年各一場),以及若二○○八年能當選,他也能做得好——不僅止於比阿扁好,還有能力收拾阿扁的善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