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新娘輸出日韓農村 後續問題多

二○○五年二月間日本滋賀縣一起命案引起高度關注,原因不只是被害者為兩名五歲大的幼童,也是因為加害者身分特殊:一名嫁到日本、日語不甚流利的中國籍新娘。雖然日本官員及民眾至今仍認為日本是單一民族國家,但這起事件不得不令日本人正視跨國婚姻、外籍新娘大幅增加的事實。

學者指出,日本女性的平均結婚年齡逐年提高,選擇不婚的比率更是有增無減,許多日本王老五娶不到本國新娘,農村地區的問題尤其嚴重,在這種情況下,外籍新娘成了最佳的替代方案。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九月公布的《人口動態統計》,去年日本全國共有七十一萬四千二百六十五對新婚夫婦,跨國婚姻共四萬一千四百八十一件,相當於每十七對新婚夫妻中就有一對為跨國通婚。

日本人有不得不向外找新娘的壓力,自然也就會有供應的市場,隨著婚姻仲介需求持續成長,此一市場也越來越商業化、制度化,各種名目的婚仲公司、婚仲網頁充斥日本市場。以主打中國新娘的婚仲公司為例,服務費、相親費、聘金等林林總總的支出加起來,一般的行情價大概總共要花人民幣二十七萬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一十三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