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通用結盟破局 高恩再相中福特?

全結束了。十月四日,面臨財務困難的美國汽車大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M)表示,與雷諾(Renault)及日產(Nissan)有關結盟的談判事宜已經破裂。

彼此合作組成比排名其後的競爭對手大兩倍的全球汽車集團的想法,最初是由通用汽車的最大個人股東億萬富豪柯寇萊恩(Kirk Kerkorian)所提出。通用汽車的老闆華格納(Rick Wagoner)指出,公司董事會一致認為「該結盟提案不符合通用汽車及其股東的最大利益。」

但華格納補充道,這並不表示結盟不存在任何潛在利益。不過,日產暨雷諾汽車老闆高恩(Carlos Ghosn)以密切合作及交叉持股為基礎而提出的「非一即零」(all-or-nothing)的方案,將限制通用汽車與其他合作夥伴結盟的能力。華格納堅決認為,這樣的結盟方式「事實上將拖累我們」,使通用汽車無法專注於轉虧為盈的努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