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二百五十強 台商進榜增兩倍

美國股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或許已創下二○○○年來首見高點,但自從網路泡沫化以來,全球科技產業也出現重大變革。由富裕國家組成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公布的最新報告,清楚呈現科技產業的轉變特色。依總營收為基礎衡量的全球二百五十大科技公司排名,顯示兩大變動趨勢。第一是和五年前調查結果相比,上榜的硬體與製造公司減少許多,軟體與服務公司則遠較五年前增加許多;第二是亞洲公司將美國企業擠落榜外。

中、印科技發展方向迥異 兩國雙雙首度上榜

今年有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及印度的公司首度上榜,台灣企業上榜家數比五年前增加兩倍(見圖)。中國大陸的數據其實有所低估:許多香港及台灣公司的營運與中國大陸密不可分;許多大型西方科技公司也在中國大陸設有重要營運據點。事實上,中國大陸現在是全球最大科技產品出口國(儘管大多以代工為主)。 中國大陸現在是全球高科技商品與服務的第六大購買國;到了二○一○年將僅次於美國及日本,躍升至第三位。與此同時,二○○○年至二○○五年間,來自軟體與服務產業的營收增加約五○%。所以無怪乎印度的軟體大廠,包括塔塔顧問服務公司(Tata Consulting Services)、Wipro及Infosys均名列榜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