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交貨延遲 空中巴士陷入生存危機

二○○五年一月,來自法國、德國、英國及西班牙的總理及各國領導人,均現身空中巴士(Airbus)A380盛大的公開典禮,爭相為歐洲人的勝利邀功。典禮在法國南部土魯斯的空中巴士組裝廠舉行,來自歐洲各地的所有零件,都在這裡進行最後組裝工作。但僅僅六個月之後,當每個人對A380的首航讚佩不已之際,空中巴士卻傳出延後六個月交貨的消息。

接著去年六月,公司宣布交貨再延六個月,而且二○○七年只能出貨九架飛機,而非原先預期的二十五架。不論是空中巴士或其母公司歐洲航空防衛公司(EADS),高層均發生大地震:兩名法國主管及空中巴士的德國老闆飯碗不保。

新型飛機延期交貨可謂司空見慣。第一架波音(Boeing)七四七在一九六九年交貨時,比預定時間表遲了兩年。當時的延遲事件幾乎讓波音嘗到破產滋味。然而A380將延遲兩年交貨的傳言已獲得EADS證實,該公司並公開說明延遲對財務結果造成的影響。現在只有一架飛機會在明年出貨。時間表的拖延將使EADS在二○○六年至二○一○年的獲利進一步縮減四十八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兩千億元),營收也將短少六十三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六百二十五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