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05年止諾貝爾經濟學獎有57得主

諾貝爾從未設經濟學獎!

每年十月是諾貝爾獎得主名單公布的旺季,在這些獎項中,「經濟學獎」是唯一的社會學科獎項,為何諾貝爾獎將社會學、政治學等拒於門外,卻唯獨肯接納經濟學呢?

耶魯大學歷史系教授金格拉斯(Yves Gingras)曾經撰文(Beautiful Mind, Ugly Deception:The Bank of Sweden Prize in Economics Science)指出,經濟學列名諾貝爾獎,並非一般人以為的「經濟學是唯一的社會科學」,而是精心設計的公關行銷成果。

一九六八年瑞典中央銀行(Bank of Sweden)為紀念該行創立三百週年,決定設立一個經濟學獎,當時這個獎的名稱有兩個選擇:一是用一個有名的經濟學家來命名,如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另一個則直截了當的稱「瑞典央行經濟學獎」(The Bank of Sweden Prize in Economics)。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