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是上天最好的禮物

過去這幾年來,台灣最有活力的公司之一——明基電通正式宣布放棄增資德國西門子的手機廠,這不但代表了明基購併西門子手機廠的失敗,也宣告明基在這個案子上要虧損將近三百億元,一向意氣風發的李焜耀難得的向投資人正式承認錯誤,這是明基友達集團成立迄今,所受到的最大的一次挫折。

每個人對這次西門子手機廠事件都可以有不同解讀,有的人認為,這證實了李焜耀的好大喜功,當時就不應該投入這個所有的人都不看好的案子。也有的人認為:台灣的國情與德國落差太大,台灣的經營者在不瞭解德國國情的狀況下,不應該貿然投入。至於投資人,由於要和明基一起承擔虧損所導致股價下跌的後果,很可能也是抱怨連連,覺得這是標準的「小孩玩大車」,難免要自食其果!

對這個事件,我始終抱著正向的看法,就算在明基宣布失敗,承擔三百億元的投資虧損時,我仍然認為這雖不是好事,但絕對不會是壞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