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金獲利兼顧公益 挪威成標竿

一國的天然資源豐富,往往卻因此招來鄰國覬覦、內亂爭戰,又或者使國家治理腐化、人民安於逸樂,於是產生「資源詛咒」(Resource Curse)一說。不過挪威決心不讓黑金變詛咒,對內要用自然資源保障國人生活,對外要用自然資源發揮正面的影響力量。

挪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自古就是漁業大國。但一九六○年代發現北海油田之後,挪威的經濟財政結構急遽轉變,一躍而成世界主要產油國,國際政治地位也不可同日而語。

根據巴黎國際能源總署(IEA)二○○五年的統計數字:挪威石油產出達一億三千九百萬桶,占全球石油產出的三.五%,為全球第九,石油輸出一億三千二百萬桶,占全球六.一%,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而其天然氣產出為八百九十五億五千萬立方米,占全球產出的三.一%,為全球第六,天然氣輸出達八百二十八億零一百萬立方米,占全球近一成的比率,排名僅次於俄羅斯及加拿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