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數位靠攏 工藝相機大廠萊卡搏翻身

備受讚揚的南非攝影師莫谷邦(Peter Magubane)過去總是將他的萊卡(Leica)相機藏在中空的麵包裡,閃躲警察的目光,悄悄按下快門,留住種族隔離政策的一幕。國際攝影大師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用萊卡相機捕捉他關鍵的每一刻;二十世紀許多鮮明的影像都是這台德國製相機的產物。

但隨著萊卡持續消耗它輝煌的歷史資產,在邁入數位時代之際,它的銷售也跟著急轉直下。去年萊卡幾乎面臨崩潰瓦解的窘境。最近在德國科隆的貿易展上,萊卡希望以數位版的測距連動相機M8重整旗鼓。

雖然萊卡已經從一九九八年起開始推出小型數位相機,但萊卡迷們引頸企盼的卻是M系列測距連動相機的數位版。和一般透過相同鏡頭取景、調焦的單眼反光鏡相機不同,測距連動相機採用的是具有「分割影像」調焦系統的不同觀景窗。此功能使得萊卡體積更小,快門更安靜,因此大受新聞攝影記者的歡迎。新M8結合經典的萊卡工藝,以及現代化的數位配備,諸如一千零三十萬畫素的感應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