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歐洲電影出頭娛樂

最近倫敦近郊的松木製片廠顯得特別忙碌,釵h好萊塢名導演和巨星隨處可見,介紹拍攝的搶手電影節目多是由英國電視台出品,再賣到世界各地的電視台,美國商業周刊分析大製作巨片紛紛改往歐洲拍製的原因,除了美元走勢過強使美國的製作成本過高的近因外,歐洲各國電視市場的解構促使很多電視台紛紛投資電影事業,這是歐洲電影工業競爭力大幅提升的主因。

長期以來,歐洲各國的電影工業都是靠著政府的補貼才得以苟延殘喘,如今在英國的帶動之下,歐洲電影工業反倒在成本低廉與人才充沛上擁有比美國更強的競爭優勢。美國的華納兄弟和派拉蒙影業公司已經計劃將影片製作的重心移往歐洲,而歐洲的電影公司如英荷合資的寶麗金、德國的伯特斯曼和法國的 Canal Plus等大廠近年來在培養人才與投資設備上也不遺餘力,因為他們看出將有好長一段時間全球電影重心將從美國橫跨大西洋移至歐洲。

過去歐洲各國電視台多屬國營形態,因此節目強調深度的文化特色,忽略娛樂的商業色彩,隨著民營化的發展,歐洲各國電視台也開始改弦易轍成為商業頻道,英國的第四頻道尤為箇中翹楚,九四年以「妳是我今生的新娘」叫紅又叫座後,乘勝追擊,企劃符合全世界影迷口味的影片瞄準全球市場,英國前六大獨立電視台去年拍攝劇情電影的數量高達七十六部,較九二年的四十部多出近一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