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移民 撐起義大利平價時裝半邊天

近幾十年歐洲經濟陷入低潮,加上許多新興經濟體相繼崛起,歐洲文化的領導地位備受挑戰,南歐的成衣紡織、時尚流行產業就是其中一個例證。不過這幾年傳統歐陸國家的時尚工業開始有了不同的氣象,例如西班牙的Zara以「速食時裝」(Fast Fashion)橫掃歐洲,反攻美、亞;又如義大利普拉托(Prato)以Pronto Moda(Ready Fashion)重振成衣批發產業。

普拉托位於義大利半島托斯卡尼地區,城郊的伊奧羅(Iolo)工業區,一直是歐洲紡織業、成衣加工及批發集散中心,直到一九八○年代因歐洲紡織產業走下坡才逐漸沒落。

不過這兩、三年Pronto Moda蔚為流行,現在的普拉托又再度成為生機勃勃的紡織成衣大城,行經附近的公路,到處可以看到各家新興成衣裁剪公司的招牌看板,還有明顯的Pronto Moda字樣。Pronto Moda和速食時裝極其雷同,米蘭、巴黎時裝週結束之後,這些公司馬上就可以按照買主的指示,提供款式神似但不完全相同的平價貨品,賣到德國、波蘭、法國,流行退燒之後,這些成衣又轉戰折扣百貨公司的花車,最後可能再流到街頭地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