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石油聖地 俄國蠻橫刁難外資

當一樁交易的結果演變成比你預期糟糕時,會抓狂是正常的事。尤其是如果交易涉及大筆資產時更是令人頭痛。如果另一方不願重啟談判,則文明、有教養的反應就只能聳聳肩、繼續前進。

但就庫頁島龐大的能源開發案而言,克里姆林宮卻傾向威脅它的夥伴臣服接受。

庫頁島及其四周海洋正進行著俄羅斯最大的兩宗外國投資案,同時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兩起能源計畫。由艾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e)及荷蘭皇家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領軍的企業聯盟,在一九九○年代與俄羅斯政府簽署了「生產共享協議」(production-sharing agreements;PSAs),這可確保俄羅斯政府的相關規定不會突然「朝令夕改」;另一項PSA協議適用於由法國托塔爾(Total)領軍的北極圈開發案。庫頁島還有其他不祥的預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