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本土第一速食品牌在當地面臨外食衰退

找出路 摩斯漢堡亞洲展店加溫

「不只當第一,更要成為唯一」讓創業三十四年的摩斯擴張腳步緩慢。擁有台、星成功經驗後,摩斯決心揮軍中、泰、韓、澳等亞洲市場。

自從我們說要在香港開店,想加盟的電話接都接不完!」日本摩斯漢堡集團海外事業本部資深企畫福光昭夫用不太流利的國語說著,手勢與表情流露出興奮。

企業想要保持基業長青,就好像人類想要長生不老一樣。近五年日本摩斯漢堡集團在日本的營業額逐步下滑,受到「中食」浪潮興起(編按:中食包括便利商店銷售的便當、微波食品、冷凍食品),造成「外食」產業近九年緩步衰退,漢堡占外食產業的比重,更從原本的二○%掉到一五%。環境改變,促使這個由日本人自創的本土漢堡品牌不得不向外尋求出路。

從摩斯的發展歷程看,由日本東京一個二.八坪店面起家,三十四年間,摩斯漢堡在海內外共建立一千五百六十八個據點,相關事業員工數從三人成長至四萬五千人,是日本排名第三大的速食連鎖店,前兩大分別是麥當勞和肯德基,都是外來品牌,摩斯等於本土品牌第一大。只是這個日本最大本土漢堡品牌跨足海外的腳步卻異常緩慢,目前僅台灣和新加坡設有據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