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與投資路障未除 歐盟產業群聚效益低

瑞典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學者凱特爾(Christian Ketels)帶領的學術界人士,今年八月為Europe INNOVA(歐盟政府裡專責研究創新的組織)發表一份厚達七十六頁的調查報告,這也是第一份系統性標示並分析歐盟十國新成員產業群聚區域的研究結果。其內容描述個別地區共達三十八種不同的群聚項目,以及過去幾年不同群聚區域分工模式的轉變。根據其研究,二○○二到二○○四年間,歐盟十國新成員的產業群聚區域總計新增一百萬個就業機會,增幅約為一○%。

這份報告發現,各群聚區域的產業組合強度與經濟繁榮有著明確的正相關,以此強度排名,前幾大區域明顯集中在首都附近,例如排名第一的是布達佩斯,其次為華沙,布拉格則排名第四。此外,前十大產業群聚區域幾乎都坐落於波蘭、捷克,唯二例外是匈牙利和立陶宛。而若以個別國家整體平均表現來看,立陶宛的產業群聚效應最為明顯,斯洛維尼亞、拉脫維亞的排名亦是居前。

十國新成員,偏重製造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