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外敵 日本購併案將創新高

為什麼要費神注意一起不會發生的交易呢?因為它可能是未來趨勢發展的徵兆。引起關注的這樁交易是日本第一例由一家績優股公司對另一家公司提出的惡意購併案,其有效期限已於九月四日屆滿。日本最大造紙公司王子製紙(Oji Paper)曾試圖購併另一家規模較小的北越製紙(Hokuetsu Paper)。但當第二大的日本製紙(Nippon Paper)買下北越製紙股權,再加上公司本身採取的毒藥丸(poison pill;避免其他公司購併採取的財政手段)策略,使得購併宣告破局。不過,儘管王子製紙的行動失敗,但此交易仍具若干合理性。事實上,多項因素指出,日本的基礎產業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面臨一波合併與購併風潮。

一九九○年日本經濟泡沫化之後,本來就已經供過於求的基礎產業發現自己負債累累、產能過剩且冗員充斥。於是展開一連串的購併與合併動作。例如:石油公司從十四家減為五家,水泥公司由七家變三家。合併後的公司開始償還鉅額負債,精簡營運。現在,日本經濟開始復甦,現金充裕的公司可能開始買回股票、發放較高股利以及增加資本支出。不久前日本財務省宣布,企業投資已經連續十三個季度增加,相較於去年同期,今年四至六月的投資躍升一六‧六%。

但公司已經認知到,改善本身營運達成的成長幅度有限。雅克斯(Arcus)投資公司的特司克(Peter Tasker)表示,各個產業排名一、二的公司最瞭解擴大規模的需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