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影片下載市場 蘋果踢到鐵板

「你的窩、你的客廳、你的汽車和你的口袋:我希望這些可以提供你們一些與我們未來方向有關的想法」,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老闆賈伯斯(Steve Jobs)於九月十二日新產品發表會結束時如此表示。蘋果的iPod音樂播放器可能已經在你的口袋和你的車裡(美國現在七○%新車均能與之相容)。而出現在小房間裡的蘋果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也比過去來得多。所以客廳必須是賈伯斯振興公司的驚人下一步。這意味著兩件事:線上銷售影片,然後以某種方式在電視機上播放。

這正是賈伯斯公開宣布的。蘋果的網路音樂與影片商店iTunes現在提供好萊塢電影的下載服務。還有一項即將於明年初上市的新玩意——「iTV」,將允許這些下載影片透過無線連結,從小房間裡啟動iTunes的電腦傳輸到電視機。因此蘋果已經將賭注下在兩個新領域。其一為大有可為的「隨選視訊」(video-on-demand)市場。根據研究公司iSuppli表示,目前一年市值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六十億元),但到了二○一○年可能會成長至一百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九百五十億元)。另一領域則是競爭異常激烈的「數位家庭」市場。

在此領域裡,蘋果製造容易使用產品的名聲賦予它相當優勢。顧問公司派克聯合(Parks Associates)的雪樂夫(Kurt Scherf)指出,將數位內容(照片、音樂、影片)從電腦移動至電視機是「緊要關鍵」。諸如微軟(Microsoft)、新力(Sony)與思科(Cisco)等科技大廠均出售類似產品,但其複雜程度,非每個使用者都能應付自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