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月底交棒 改革之路能否持續?

這是一場精彩的演出,但現在要結束了。九月二十日,日本自民黨將選出取代小泉純一郎(Junichiro Koizumi)的新領導人。而小泉將於本月底正式卸下日本首相一職。他要離開了,儘管在選舉中未嚐敗績,且上任五年半後仍深得民心;離任僅是為了遵守他所屬政黨的任期規定。不過,在如此短暫時間內,他所達成的「改造自民黨,改變日本」(套用他最好的口號)成就,也勝過他這一代的任何一位政治人物。

挑戰戰後安逸體制第一人 小泉任內三大成就

小泉首相的成就可分為三部分。第一,他改變了日本政治運作的方式,以往在這個一黨獨大的國家裡,領導人總是從各派系召開的集會中,在遠離選民目光、充斥煙霧和日本清酒的房間裡,透過模糊隱蔽的爭鬥而產生。在政黨排名中居於下風的小泉,卻在二○○一年黨員投票獲得壓倒性勝利,奪走了自民黨領導人的頭銜。接著他透過直接訴諸全體選民的方式(日本政壇沒有任何人曾試圖採行的方式)繼續贏得四次大選。他蓬鬆的鬈髮和自然的領袖魅力,為素以服從聞名的自民黨注入耳目一新的氣象。對日本而言,最令人吃驚的是他支持大規模的經濟改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