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勢力崛起 牽動全球政治平衡

經濟學家有過度信賴數據的傾向,而政治人物卻經常輕忽數字;他們得因此自行承擔風險。拿破崙將英國視為店鋪頭家的國度而不屑一顧,但它以貿易實力興起,進而將拿破崙一舉擊潰。冷戰期間,西方軍事戰略家或許花費太多時間操心蘇聯的軍事力量,以至於沒有充分時間分析它在商業上的弱點。經濟學並未決定歷史,但確實引致回馬槍。最近一些大事的發生,正與經濟數據息息相關。

新興國家經濟產出 已占全球產出一半以上

根據我們本次所做的調查指出,以購買力平價衡量(在較貧窮國家允許以較低的物價計算),新興國家現在的經濟產出占全球產出的一半以上。許多經濟學家喜歡以目前的匯率衡量國內生產毛額(GDP),此種方式使新興世界的GDP占比約為三○%。但即使是以此基礎計算,去年新興國家的產出成長值,仍遠超過全球一半以上。還有一連串的統計數據顯示,經濟力已經遠離「已開發」國家(基本上為北美、西歐、日本與澳紐一帶)轉向新興國家,尤其是亞洲。開發中國家吞掉世界一半以上能源,且持有大部分的外匯存底。它們的出口比率從一九七○年的二○%成長至今天的四三%。儘管非洲還是吊車尾,但成長仍呈廣泛分布: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或許是最常被提及的對象,但它們僅貢獻新興世界產出值的五分之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