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外弛內張

民間交流回暖、兩岸關係解凍?

在五二○總統就職後,兩岸民間與中層官員的交流逐漸回復熱絡,有助於舒緩雙方的緊張關係,但中共仍將視七月後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動作,來決定兩岸關係是否解凍,可能要到九月聯合國大會結束後才會明朗。

兩岸關係在五二○李總統就職後已僵持了三個月之久。相對於三月底總統大選前的情勢,台海緊張局面確實舒緩了釵h,兩岸民間交流也逐次熱絡了起來。但是,不容否認的是,影響兩岸關係的根本因素,也就是兩岸盤根錯節的政治歧見,在高層一連串政治喊話後仍然沒有任何轉圜的跡象。釵h分析家認為,兩岸關係最惡劣的時期已經過去了,未來將會逐步升溫,進而全面和解。不過,中共方面傳出的消息卻不這麼樂觀,大陸一位具有官方背景的學者在上月於北京召開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中就指出,中共並未放棄對台獨的鬥爭政策,只要台灣的對外政策出現「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路線時,北京隨時可能重拾對台強硬的軍事政策;而現階段台海民間交流的目的只是維繫兩岸關係的發展,並不意味兩岸緊張關係的解凍。

錢其琛確定對台政策新原則

五二○後的中共對台政策似乎一直舉棋不定,黨內溫和派與強硬派的論點也始終沒有定調。六月中旬後,中共新時期的對台政策才開始有了眉目。先是主管對台工作的副總理錢其琛在六月上旬會見大陸黨外人士時提出了對台工作的重點。錢講話的重點有三:一、去年六月到今年三月以來的反分裂與反台獨鬥爭已取得「重大成果」,中共今後將持續堅持對台獨的鬥爭政策。二、「一個中國」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統一的基石,除非台灣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否則兩岸關係就難以發展。三、要堅持「更寄望於台灣人民」的對台工作原則,要「進一步加強海峽兩岸的接觸與交流」。錢其琛對黨外人士所發表的對台政策講話是一個重要指標,這意味中共確定了新時期的對台政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