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踏出自覺與反省的第一步後……

台灣正走到 歷史「拐點」

我們何其幸運,掌握了未來台灣的命運,如果我們不能把貪腐就地正法,那麼政黨輪替只是換一個爛蘋果而已。

歷經「九一五」、「九一六」兩場全民參與式的政治活動後,台灣島上每一個人都在問:倒扁會成功嗎?台灣會動亂嗎?民進黨會與阿扁總統切割嗎?李登輝會怎麼出招?施明德會以死殉道嗎?陳瑞仁將如何寫調查報告?呂秀蓮又將如何選擇呢?

這一切的一切,都說明了二○○六年的九月,將是台灣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個月份。全民關心、全民參與,也說明了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都以不同的形式,正在參與寫歷史,而台灣正走到歷史的「拐點」,往左或往右、向上或向下、安定或動亂、繁榮興盛或沉淪沒落……,我們何其幸運,在歷史的偶然中,我們這一代台灣人將決定未來台灣的命運。

我們不能等待命運之神,開出結果,因為動亂不是我們要的,沉淪也不是我們要的,但我們要如何確保台灣走在我們共同希望的軌道上呢?未來情境模擬(scenario simulation)應該是個有效的方法。以下就是用結果回推的情境模擬逆思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