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艾森豪隨筆

讀者收到這期《商業周刊》時,我應已抵美國費城——艾森豪基金會總部。

應艾森豪之邀,九月十九日起,我將在美國訪問兩個月,預計走訪九個城市。從東北的波士頓、到東南的奧蘭多市、西北的西雅圖,再南拉到舊金山……。其中,中部的聖路易市是我多年很想舊地重遊,此城地標是一座巨大拱門,如字母U倒立。我曾經在那附近的哥倫比亞小鎮住過幾個月,很懷念寧靜小鎮的秋紅。若非艾森豪的意外假期,我這輩子大概很難會重返這偏壤。

艾森豪基金會成立有半世紀,是美國總統艾森豪退休後,企業界友人為他籌募的促進國際領袖交流的基金會。獲獎者,受邀到美國考察,期間從早年的半年、三個月,如今縮短為兩個月。台灣在這基金會成立三年後,產生第一位得主,之後,每年平均一位。前行政院長蕭萬長、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中國信託董事長辜濂松……,都先後獲獎。今年,因為「東北亞專案計畫」,台灣的名額擴大到四名。

長久以來,我對於華文媒體的國際格局,有很大的盼望。不可諱言,台灣媒體的經營能耐,仍難脫中小企業的侷限。這趟旅程,我最想看的就是美國百年媒體的發展與文化創意產業的茁壯,包括董事會的運作、異業人才的引進。

如果問我,人生最大的夢想是什麼?我會不假思索說,有生之年,看到一個擁有國際影響力的華文媒體誕生。

這是一條漫長而艱困的道路。我相信,在台灣、在華文世界的不同角落,有許多共同信仰的人在分頭努力。

未來八週的「總編輯的話」,我會從美國傳回旅途紀錄。第一週在費城,第二週轉到華府,將拜會國家地理協會(頻道),這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機構,百年不衰。在紐約時,拜訪的重點是TIME Inc.,他們旗下約有一百五十本雜誌,發行到全世界,從新聞,到名流時尚、運動、家居……。老天爺啊,如果你是TIME Inc.的CEO,會如何設計管理機制?

到了紐約後,再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