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垮阿扁

南方朔翻譯的《放屁!》(商周出版)書中最重要的論點是:屁話之害大於謊言。作者指出:毫無節制的放屁,也就是做任何論斷時只想著在這個場合適合說什麼,任何真假都不在意,於是,一個人關心事實的正常習慣會越來越差,甚至消失。──所以「放屁遠比說謊更嚴重,是『真實』的更大敵人」。

我其實並不關心說謊或放屁何者較有害,但是我確實關心眼前這個充滿屁話的台灣社會。大眾聽到的全是屁話,因為藍綠雙方、倒扁挺扁雙方都在說屁話,只管當場「講贏」或「唬弄過關」,而兩極化的大眾也選擇接受這些屁話,那豈不正應了「一個人關心事實的正常習慣會越來越差,甚至消失」?如果全台灣都沒有人關心事實,那是什麼世界?

但是我終於放心了,因為我做了一個小小的試驗:在一個老同學重聚的場合,敘舊之餘,倒扁挺扁論戰免不了上場了,就在雙方面紅耳赤、四十年老交情即將決裂之刻,終於有人不容許我這個「平常議論最多」的人維持鄉愿。我當場說:「這樣子。咱們現在來簽一個約,由於我們有四十年交情,所以這個約四十年有效:在四十年之內,如果有朝一日司法定讞阿扁犯了貪瀆或圖利罪,挺扁者自願陪他坐牢,阿扁關幾天,你就陪他關幾天;如果有朝一日司法定讞馬英九犯了內亂外患罪(賣台),挺馬者自願陪他去槍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