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運動:台灣的中產階級革命!

各方原不十分看好的「反貪腐倒扁」行動,週六、日凱達格蘭大道的巨大紅潮,把很多的疑慮一掃而空了:它是那麼的熱情卻又理性,是那麼的自發卻又自律,是那麼的分散卻又凝聚——這一切,都是中產階級的屬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一開始,我也擔心,過去的群眾運動,不管是領導者或參與者,多有草莽性格。如今,領導者如施明德雖無變動,但他要率領的卻是以北部中產階級為主的一盤散沙,這些中產要他捐一百塊錢支持熱心得很,要他日曬雨淋上街衝撞怕不容易。但此一顧慮在范可欽擔任創意總監後就排除了大半。范的創意各方評論雖見仁見智,但有一點抓住了要害,就是避了中產階級的短,揚了中產階級的長,以和平、理性、道德、自律對上了中產階級的口味,也調動起了中產階級的能量。定位正確,就成功了一半。

百萬人倒扁行動並不是「直接」針對陳水扁的——對陳水扁而言,二千三百萬人全部起來倒他都沒有用。倒扁運動的訴求與施壓對象主要有三:一、國際尤其是美國當局;二、司法部門尤其是陳瑞仁檢察官;三、民進黨當局。只有這三方面的一部分或全部,在九九運動的震撼下,有所反思、調整或行動,才有可能經由它們對陳水扁構成逼扁下台的壓力。現在看來,初步的效應應該是有的,雖然還不易估計其大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