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與國民黨祕書長一職失之交臂

財經大員轉換跑道,下場多悲涼

被歸為「宋系人馬」因而中箭下馬,錯失祕書長一職的蕭萬長,以三任部長的經歷,如今只能繼續當「陽春立委」,財經大員們想要轉換跑道,就得承受「從零開始」的政治現實。

ˉ上個星期,國民黨祕書長交接,吳伯雄接替酗蘛w,原先呼聲甚高的蕭萬長,在一聲聲「這對我太不公平」悲情中,繼續出任陽春立委。財經大員中年轉業,換跑道進入一般行政、政治領域發展,過程堪稱千辛萬苦,結果往往未如人願。像蕭萬長這樣轉業的財經大員,所在多有,有人運道不錯,更多人卻一蹶不振。

ˉ過去幾十年來,所謂「財經大員」,日後去路不外是路子走到盡頭,就此打住,包括李國鼎在內都是這樣。大概一任部長當完以後,不論過去如何神勇,後來不過是擔任政務委員,然後退出政壇,趙耀東、周宏清、郭婉容都是這樣。

ˉ另一條路,就是往上竄升,成為行政院長,例如嚴家淦、孫運璿、城窱媯央A都是這樣。除此之外,絕少聽說有財經大員橫向改變跑道,去行政、政治領域發展的。然而,在民國七十七年以後的「後蔣經國時代」裡,這樣的例子卻持續出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