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方妥協留住企業 德國失業率大幅下降

梅克爾(Angela Merkel)女士所領導的德國基督教民主黨(CDU,Christlich-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在去年九月的國會大選中擊敗前任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不但終結了長達七年的「紅綠共治」(由左派的社會民主黨SPD,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和綠黨Die Grnen共組的聯合內閣),也牽動了德國的經濟氣候和勞資關係。雖然基民黨仍然必須和其他政黨共組聯合政府,但是九○年代以來的社會主義勞動政策已經偃旗息鼓,工會和勞工代表的態度也轉趨務實。關於這項轉變,「霍伊水力設備公司」(HAWE Hydraulics)尤其能夠親身感受。

霍伊是一家專門生產幫浦和閥門等水力工具的中型家族企業,目前在德國共有一千一百五十名員工,主要工廠位於慕尼黑,另外還有幾家小工廠位於較偏遠的城鎮。二○○○年德國工資水準開始大幅上揚之後,霍伊也加入產業外移的洪流,於去年在印度的班加羅爾(Bangalore)開設了一座新工廠。在做此決定之前,霍伊曾經進行過實地調查,結果發現,在印度的工廠自行生產某些基本零件,成本要比從供應商處購買便宜三○%。至於工資成本的差異更是驚人。在班加羅爾,夜班工人的夜班津貼是一瓶鮮奶,而在德國,公司往往要支付一‧五倍的工資給夜班工人。

「不切實際的選擇建廠地址所帶來的代價,我們承擔不起。」霍伊的執行長卡爾‧霍伊斯根(Karl Haeusgen)表示:「在印度設廠能夠大幅節省我們的成本,這是無法抵擋的吸引力。」霍伊水力設備是由霍伊斯根的祖父所創立,而他則是在一九九四年從父親手中接下現在的職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