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爾下台歹戲拖棚 徒增政局混亂

在美國,跛鴨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年鮮少做成任何建設性的事務:當總統在白宮裡呱呱叫時,全國上下的政治圈焦點都集中在誰應該是繼任人選。但至少這段期間有確定的終點,繼任人選之間有清楚的競賽。英國現在也有跛鴨的首相,但因為現任首相布萊爾的卸任日期未定,繼任人選又缺乏公開競爭,到目前為止情況顯得更糟糕。

二○○五年選舉之前,當布萊爾宣布(現在看來似乎相當不智)他不會再打另一場選戰時,首相究竟何時離開已經成為政界與新聞界持續關注的議題。如果他贏得大選(他確實做到),他將在任期屆滿之後讓出大位。這暗示他將在二○○八年卸任;推測(相當可能成真)財政大臣(同時也是布萊爾的最強勁對手)布朗(Gordon Brown)將會是下任首相。

但過去一年,布萊爾首相的不受歡迎程度逐漸升高,保守派發現有資格的候選人——卡麥隆(David Cameron)和布朗已經越來越缺乏耐性。不久前布萊爾在接受報紙訪問發表了不智的評論之後,這些獵犬開始開口狂吠。一群國會議員(其中部分是布朗支持者,部分是前布萊爾忠實支持者)寫信給他,要求他下台。他的內閣裡,一些年輕閣員紛紛遞出辭呈。和布朗進行幾場針鋒相對的面談後,承認自己不再是所屬政黨最佳人選的布萊爾,終於在九月七日宣布,他會在明年此時讓出首相位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