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朵棉花窺見市場幕後角力賽

一件標價五.九九美元的棉質T恤,如何從產地出發,穿越層層的政治、經濟關卡,來到消費者手中?本書入圍金融時報年度最佳財經書,將藉由一件衣服,帶領你窺見全球化的貿易市場中,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不像法國葡萄酒或佛羅里達柳橙,德州棉不會標榜它在哪裡出生或成長。荒涼、貧瘠,不是烈日當頭、暴風刺骨就是漫天狂沙,西德克薩斯絕非觀光客喜愛之處。秋高氣爽的一天,我飛到陸巴克(Lubbock)附近棉花的故鄉,眼前景象宛如月球表面:沒有山、沒有樹;沒有草、沒有車;沒有人,沒有房子。我的T恤——還有你的T恤——都很可能誕生在陸巴克這自稱為世界「最棉花的城市」附近。

生產棉花已不像過去那麼需要勞力,可是每年棉農尼爾森.萊恩許(Nelson Reinsch)和妻子露絲依舊必須和變幻莫測的大自然及反覆無常的市場搏鬥。每年夏天他們得忍受風沙、高溫和昆蟲;每年秋天,也就是收成的季節,他們還要力抗世界市場,與七十餘國的棉農競爭。如果全部栽種的話,萊恩許一千英畝的土地可以生產約五十萬磅的棉絨,足夠製造一百三十萬件T恤。

優勢產業不斷轉換地區 唯有美國棉業稱霸兩百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