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利空來襲 歐洲車廠面臨景氣寒冬

自從十年前歐洲大型車廠,包括福斯(Volkswagen)、雷諾(Renault)與PSA標緻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在內,進行企業整頓且開始賺錢之際,它們最擔心的就是需求不振,以及歐洲立法越來越嚴格的廢氣排放規定。現在它們擔憂的兩件事已證實發生。最近歐盟威脅,如果車廠在二○○八年,未達成自願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二五%的承諾,將採取更嚴格的立法與執法。與此同時,產業氛圍轉趨悲觀,企業獲利正在潰堤。只有嘗過死而復生經驗的義大利車廠飛雅特(Fiat)傳出振奮人心的復甦消息,大部分得歸功於小型車Punto的成功和大受歡迎。

但法國及德國的大型車商麻煩可大了。歐元強勁的走勢侵蝕汽車出口至美國的獲利,而福斯車廠膨脹的勞工成本則擠壓歐洲的銷售獲利率。法國的哥倆好——標緻與雷諾已經因為銷售趨緩、產品線老化及原物料價格上揚而備受衝擊。現在它們更得對付來自豐田(Toyota)的激烈競爭。自從開始在法國生產汽車之後,豐田正逐漸提高歐洲市場的占有率。

雷諾近年在高價車市場失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