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不敷出 線上影片網站另闢財源

「星巴克(Starbucks)有舒服的椅子,但它們並沒有對坐在椅子上的客人收費」,網路影片公司Guba的老闆暨共同創辦人麥克英尼(Tom McInerney)如此表示。他解釋,星巴克花大錢提供舒適的環境,因此人們願意購買定價過高的咖啡。而這正是那些提供「使用者發表內容」服務網站所追求的企業模型,諸如個人部落格、照片分享以及今天最火紅的業餘影片,可在YouTube、Google Video、MySpace、Guba、Veoh與Metacafe之類網站上傳與觀賞。這些網站提供的免費互動空間與設定,一如網路版本的舒適座椅。但麻煩的還在後頭,至今為止,沒有任何線上版的高價咖啡為這些網站帶來現金收入、支付水電帳單。

這就是為什麼領導網站YouTube(以觀眾數衡量)的共同創辦人賀利及陳士駿(Steven Chen)要四處尋找企業模型。兩人知道,像其他網站在影片開始處插播廣告的做法相當惱人,可能得承擔趕走YouTube使用者的風險。所以他們宣布了兩項廣告實驗,同時承諾之後還會提出更多方案。點子之一為「品牌頻道」,由企業客戶製作專屬的宣傳影片網頁。華納兄弟唱片公司(Warner Brothers Records)身先士卒,架設了網頁宣傳芭黎絲.希爾頓(Paris Hilton)的新專輯。第二項新實驗是「參與性廣告短片」,可以上傳廣告片然後進行評分、分享與貼標籤,就像一般業餘短片一樣。公司聲稱,此舉「鼓勵使用與參與」。

不過,正當廣告商評估這些新點子時,YouTube與其他影片分享網站還面臨其他難題。其中之一是這些網站如同存在於版權法的蠻荒地帶:它們承諾在有人提出要求時,將盜版內容從網站移除,但總有哪個網站遲早會因此吃上官司。此外還有經營網站所需的成本,錄影片段需要大量的頻寬及存放空間。一家競爭網站估計YouTube每個月虧損逾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六百四十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