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七千億水利經費經不起一場颱風考驗

賀伯吹垮七千億納稅錢

賀伯颱風肆虐台灣,不僅帶來嚴重災情,也再一次凸顯出政府部門之間的本位色彩,而歷時二十年、耗資七千億的水利工程,真的不堪賀伯一擊嗎?

ˉ賀伯颱風肆虐之後,揚長而去,留給台灣的不只是滿目瘡痍的河山,還有一堆的後遺症,政府部門之間互踢皮球、官員推諉塞責、受災民眾爭相譴責地方父母官等,又是一場「人謀不臧」的慘劇,而歷時二十年、耗資七千億的防洪計劃,更成為眾人的焦點。

ˉ近二十年來,政府投入水利工程的經費達七千億台幣(包括雨水下水道的部分,詳見下圖),而且是年年增加,八十四年度的中央提撥預算就達九百四十五億一千萬元,還不包括地方政府所編列的預算。

ˉ以北區防洪計劃為例,歷時十四年,預算達一千零三十億的大工程 ,原本應該在賀伯颱風過境時發揮防洪弁遄A如同經濟部水利司長徐享崑所言 ,原本可以打一支全壘打或安打的漂亮勝戰,不料卻被三振出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