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入小池塘,連三年獲利成長逾九成

鑽研網路攝影機 晶睿獲利先蹲後跳

由十位台大電機所科班生組成的晶睿通訊,原本想靠賣技術獲利,第一年卻落得慘賠,轉入安全監控這個小池塘後,他們在大魚夾殺下走出困境。

日本北海道一座番茄園,架著一台攝影機,二十四小時監控番茄成長情形,透過無線網路,在三公里外的研究中心,也可以隨時上網監控番茄生長情形,等待採收。在這台小小的攝影機上,貼著「Vivotek」幾個字,這是由台灣的晶睿通訊所提供的技術。

七月二十五日上櫃的晶睿通訊,是國內首家切入網路攝影機的科技公司。翻開財報,晶睿去年獲利一億九千萬元,成長九八%,連續三年獲利成長超過九成。以毛利率來看,去年晶睿毛利率達三七%,也高於國內安全監控攝影機龍頭悠克的二九.一一%。

晶睿的崛起,是卡到領先的技術與趨勢。台証研究員蔡彥正分析這家新兵的利基,相對於傳統安控系統,網路攝影機只要透過網路就能傳輸,讓使用者省掉原本占監控攝影機兩成的電線鋪設費用。這是關鍵性的改變。董事長陳文昌補充,就算監控地點遍及全台,也只要設一間中央監控室,不像傳統監控受到電線鋪設的限制,每棟樓必須設一間控制室,省下後端系統建置成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