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員工、家屬、客戶的集體腦力激盪

網路市集讓5萬人交換創意

有一首爵士名曲「On 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每晚,在全球的爵士吧,總會有許多樂手以同樣的曲調開頭,但這首樂曲,每一次的演奏表演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即興演出的人不同,旋律自有差異。爵士樂迷稱呼這樣的競技,叫做Jam Session(爵士即興演奏)。這種不經過彩排的表演,合作的人互不相識,專長各有不同,但是透過彼此火花激盪,即興的創作,就很可能變成傳世的天籟。

八月初,全球科技大廠IBM,也剛花了七十二小時,完成了一場創意即興演奏,參與的「樂手」高達五萬三千人,來自七十七個國家。IBM稱這場演奏叫做Innovation Jam(創新腦力大激盪)。

IBM邀集全球員工、員工家屬與六十七家選定的客戶,約定好在三天之內,上網針對設定好的四大議題——交通、健康醫療、環境永續與金融商務,未來將如何發展?有無更好的解決方案?現有的技術可如何配合?提出各自不同的意見,最後IBM將把這些點子收集起來,選出最受注目的創新方案,以一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三億元)的金額去實現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