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看兆美元 華爾街掀起奈米投資熱

奈米科技一詞經過媒體炒作,使用場合早已經跨出實驗室,各項產品爭相打出奈米技術字樣,以標榜其技術高超。根據倫敦Cientifica研究機構估計,今年各國政府及民間企業的奈米科技研發經費總額,將可超過一百一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六百億元),其中美國撥給國家奈米先導計畫(NNI)的預算款項,就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三十億元)以上。

奈米本身是長度單位,一奈米相當於一公尺的十億分之一,大概是頭髮直徑的十萬分之一。而一般所說奈米技術,必須是一到一百奈米之間的大小,介於分子和次微米之間。根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的說法,奈米科技將可產生品質更好的藥品及問診器具、發展出強度更高的材質、改變電腦製造及資訊處理方式、避免破壞大自然環境,未來學校所教的科技、工程原理可能都會隨之改寫,並且創造出全新的就業機會。也正因為如此,有人說現今的世界,其實已經處在另一波工業革命的前沿。

紐約Lux Research四月公布的奈米科技報告中說,目前全球一千三百三十一家大型企業中,已有一百四十八家開始推動奈米科技研發計畫,二○○八年以前,此一數字還將提高一倍,達到二百九十家左右,而屆時企業的奈米研發支出更將提高到一百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九百四十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