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計畫完整 百事可樂樹立交棒典範

企業界可曾有哪位執行長的知名度比雷恩孟(Steve Reinemund)來得低?二○○一年接掌百事可樂(PepsiCo)時,正是迷信明星執行長風潮遭質疑之際,雷恩孟在經營飲料與零食公司方面適應得相當好,而且避開任何公開亮相的機會。據說他只有在不會被要求發言時,才會出席會議。

他的接班人挪伊(Indra Nooyi,其任命於八月十五日宣布)名氣可能沒比他響亮多少,而且不只因為她是女性。挪伊出生於印度,大學時組過全都是女生的搖滾樂團,曾經主持過有關「香蕉船歌」(Banana Boat Song)的研討會。去年夏天,她因為在演說時批評美國藐視世界(對她祖國的部分同胞來說,這似乎是不愛國的舉動)而提出道歉。

百事可樂領導職位的變動出人意外,或至少比預期來得快。雷恩孟對於提早退休的解釋是,他想多花點時間陪伴家人,這通常是被迫下台者免除尷尬的委婉說法。不可避免的,對此總是有許多臆測存在,或許是因為他和部分董事會成員關係緊張所造成;或者更具說服力的說法是挪伊曾威脅要接受其他公司挖角,而董事會不想放她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