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區域爭端解答 繫於靖國神社

當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於二○○一年就職之際,他承諾每年參拜位於東京的靖國神社;而且也會在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承認戰敗的週年紀念日前往參拜。小泉從沒忘記遵守他的第一個承諾,但一直到今年的八月十五日才實現第二個承諾。

穿著正式的晨禮服,在神官的帶領下,他只在神社停留了十分鐘。不過,他的參拜為日本群眾帶來「萬歲」的呼喊,卻招來鄰國非難的反對風暴。

靖國神社是二百五十萬戰亡日本人的紀念館,但同時也是冥頑不靈軍國主義的焦點。一九七八年,日本悄悄將十四名甲級戰犯移入神社奉為神靈。神社博物館內的畫作,將一九三七至一九四五年戰爭期間的日本,描繪為亞洲的解放者、西方交戰狀態的受害者。與此同時,在靖國神社,八月十五日是暴徒、軍服幻想者、抗議暴力人士及拒絕兜售陰謀論者的「巴塞隆美市集」(Bartholomew Fair)。前幾年,小泉首相選擇較不敏感的日子參拜,強調私人性質。八月十五日他的行程再清楚也不過了,他是二十年來以首相身分於八月十五日參拜靖國神社的第一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