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和平協議以黎隨時將重燃戰火

納斯瑞拉(Hassan Nasrallah,編按:黎巴嫩真主黨領袖)和奧爾默特(Ehud Olmert,編按:以色列總理)均聲稱自己獲勝。但在不平等的戰爭基礎下,決定勝利的標準也跟著不同。以色列總理為自己設定一個荒謬的目標——徹底摧毀真主黨在黎巴嫩的勢力,但終究無法達成。而精明狡猾的納斯瑞拉則指稱,只要繼續生存就是勝利,因此真主黨雖然遭受連番攻擊,但確實存活下來。最後一天它不只站得好好的,還刷新紀錄向以色列發出二百四十六枚火箭。

真主黨維持原貌沒變,納斯瑞拉立即聲稱這是「一場戰略性、歷史性的勝利」;德黑蘭的群眾高唱以色列已遭「摧毀」。難道真主黨沒有奪走包括一百一十六名猶太士兵在內的一百五十九條以色列人命嗎?以色列還是老樣子,奧爾默特的政治對手馬上譴責總理的失敗讓以色列人陷入雙重沮喪,既為軍隊的表現感到失望,也為國家長期威嚇力量的衰弱感到憂心。

奧爾默特和美國總統布希異口同聲說道,以色列之所以獲勝是因為它改變了黎巴嫩。在第一七○一號安理會決議文(為中東地區帶來暫時停火)規範下,真主黨將從利塔尼河(Litani River)北邊撤退,由黎巴嫩軍隊加上增援的聯合國部隊接管。以色列說,這將使真主黨的「國中國」成為歷史。但情節可能不會如此發展。在停火期間內,納斯瑞拉認為討論撤除武裝,時機「還太早」。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也如此表示。黎巴嫩或聯合國武力想違背真主黨意願,強迫其繳械的可能性等於零。兩年前,聯合國通過意義重大的第一五五九號決議文,要求黎巴嫩所有民兵部隊繳械。如果當時真主黨未予理會,為什麼認為在真主黨已自行主張勝利的今天,且以色列軍隊仍處於黎巴嫩境內之際,它會遵照聯合國要求繳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