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估計卡斯楚財富達9億美元

經濟制裁古巴 撥錯算盤

日前才剛住院的古巴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外國人才會叫他卡斯楚,古巴人都稱呼他「菲德爾(Fidel)」),八月十三日在病榻度過他八十歲生日,雖然古巴媒體口徑一致聲稱其健康良好,但外界已在猜測卡斯楚身後的局勢,這個目前全球在位時間最長的統治者又再次吸引了世人注意。

一九五六年,卡斯楚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從墨西哥率眾潛入古巴革命,終於在一九五九年推翻了美國支持的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革命成功後格瓦拉當上古巴中央銀行總裁及工業部長,一九六五年因與卡斯楚「理念不合」棄官而去,至剛果及中南美洲「輸出革命」,最後在玻利維亞被殺,至今「紅色羅賓漢」格瓦拉仍是全球左派「心嚮往之」的完人典範。

至於卡斯楚則在革命成功後掌握古巴大權,內政上推行左傾社會主義路線,至今共產黨仍是古巴唯一合法政黨,外交上則高舉反美大旗,美國因此在一九六一年和古巴斷交,中央情報局曾派出一千五百名傭兵,企圖推翻卡斯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