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譎雲詭的台灣政局

週一,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通了電話,媒體報導,布希對中國東南沿海遭颱風襲擊表示慰問,布、胡雙方又對中美兩國經貿合作交換了意見云云。這些,都是表面,世界兩大國元首通電話聊的盡是這些事,天下就太平了。事實是,天下並不太平。推測布希此番致電胡錦濤,主要話題最多只有三個,一跟伊朗有關,二跟朝鮮有關,三跟台灣有關,後者可能還更迫切一些。

自從台灣政局因陳水扁家族連串弊案爆發之後,美國即未嘗一刻稍懈的在關注情勢發展,幾個月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還專程來台評估台灣政治變局,當時由於弊案之火尚未延燒到阿扁本人,局勢應能有效控制,且若一旦扁下呂上,不可預測性太高,因此可能做出了一動不如一靜的判斷與決定,但仍持續密切關注一日數變的台灣政情,這其中,剛來台履新,之前在吉爾吉斯擔任大使成功導演顏色革命的新美國駐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應是扮演了吃重而又關鍵的角色。

整個形勢近數週來可謂急轉直下,首先,因太百禮券案扯出了發票案再扯出了國務機要費案,加上李慧芬的作證,案情已開始向陳水扁本人延燒,但即便燒到了扁本人,扁在法律上還是可以不下台,問題是,案情的逐一引爆,再加上扁及民進黨當局死不認錯甚至還要妖魔化不滿者的拙劣作風,終於引爆了更強大的民憤,最近民調顯示,已有五成一民眾認為扁應下台,六成一甚至可接受呂副總統繼任。民氣可用下,做為台灣政治道德標竿的施明德站了出來,以百元授權的形式,正在匯聚一股台灣政治發展前所未有磅礡民意,以排山倒海之勢湧向凱達格蘭大道。此等戲劇性變化,及其對台灣社會政治安定可能產生的衝擊,自小在台灣南部長大能操一口純熟閩南語的楊甦棣,絕不可能沒有他從美國觀點所做的評估與建議。——估計,美國對此已應有了最新的研判與腹案,基於胡、布之間有關台海形勢共同管理的默契與承諾,布希在這個關頭,有必要同胡錦濤協商或通氣一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